「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 臺灣企業創新前行的隱形推手

經濟日報 台北訊

為協助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推動「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 藉由補助機制配合政府重要產業政策,引導業者開發具市場競爭力之產品或服務,提升自主研發能量,協助構築我國創新生態系,達到提升我國產業附加價值、產業結構優化,並鏈結國際市場。

「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的支持與協助下,晶元光電在工研院、台灣光電產業協會及兩家系統整合廠商協助下,執行「微型LED量產增速智慧製造計畫」,產品研發與量產速度皆有提升,製程設備升級使良率提升30%...

計畫推出以來,全國各產業已有超過三千家企業受惠,所研發出來的創新商品超過萬種,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秉持扶植產業發展,協助企業成長的精神,對於主動積極進行創新研發的企業,本計畫給予企業在研發經費上的補助,並匯集產官學等專家意見給予指導,讓企業研發創新得以快速突破瓶頸,維持產品與企業的競爭力。今 (112)年特別從光電、電子製造、生技醫療及太空衛星產業領域挑選五家成果企業,看看他們在產創平台的加持下,成就了那些引以為傲的事蹟。

導入智慧製造,晶元光電精準調控製程,搶進Micro LED三大應用

智慧製造是一條不得不走完的路,但對企業來說,智慧製造要裝感測器或自動化設備是一筆龐大的支出,產創平台就像一塊敲門磚,讓晶電得以號召軟硬體設備商一起參與執行「微型LED量產增速智慧製造計畫」。在計畫的補助與協助下,晶電在產品研發與量產速度皆有提升,製程設備升級使良率提升30%;設備妥善率高於95%,更帶動2022年總銷售額達71.8億元。

倢鋒科技應用智能管理,要讓每根線材都有產銷履歷

對於智慧化轉型,是小型企業轉型為中小企業的重要轉捩點。可是小型企業資源有限,倢鋒科技在參與產創計畫後,才知道政府部門有許多資源可以運用,加速企業轉型的速度。倢鋒科技2018年在系統整合業者及供應商協助下執行「高值精密電子線材智慧製造管理整合平台」,經過五年的智慧轉型,企業規模成長,營業收入增加2.3億元;不僅建立電子商務平台,發展自有品牌(BISON),製造更高端、高附加價值產品,並投資3億元增建中壢三廠,嚐到從傳產晉升科技業的甜美果實。

亨泰光學從矯正視力的角膜塑型片出發,專攻利基型近視防控產品

亨泰光學作為台灣第一家硬式隱形眼鏡製造廠,在二十多年前就決定走不一樣的路,引進角膜塑型片。為了搶攻近視防控市場,在2018年參與產創平台「高透氧親水性硬式隱形眼鏡新材料開發」計畫。產創平台涵蓋生醫、材料、聚合、化工、法規等不同領域專家,在開發過程中提供建議,讓亨泰光學少走了很多冤枉路。此次研發計畫讓亨泰光學取得3項專利,以近視防控之角膜塑形隱形眼鏡高分子材料開發贏得了台北生技獎創新技術獎銅獎,甚至帶動公司延伸執行「AI(eye)近視防控之Ortho-K角膜塑型新醫材暨精準醫療智慧驗配雲平台」研發計畫。

精能醫學用電刺激有效止痛,要做全方位疼痛管理專家

看見現代文明病與高齡化人口對疼痛舒緩的需求,精能醫學以植入式電子裝置與創新電刺激止痛技術,吸引國外大廠合作,成為國內神經調控領頭羊。

成功的背後多虧產創平台的幫助,讓精能團隊有能力發起「無電池植入式高頻脊椎電刺激研發」計畫,帶動營業收入增加2.3億元並獲得27項專利,甚至通過美國FDA核准,可與美國醫院合作,針對病患進行臨床試驗。

安博台灣蓄積維修動能,成功打入太空衛星產業全球供應鏈

迎接高油價時代,全球航空業引爆換機潮,加上政府推動航太產業升級,造就安博台灣申請了產創計畫,執行「航空發動機壓縮器流場氣密及導流定字關鍵組件維修技術開發」專案。透過這項計畫,促成安博台灣展開航空發動機軍民通用氣封維修技術並開始營運,更成功打入IAE、勞斯萊斯、奇異全球供應商體系,不管是對安博台灣本身,或台灣航太業來說,都是一項重要里程碑。

轉心動念、成就啟航,產創平台未來將持續陪伴產業創新突破,引領臺灣企業創新前行。

立即觀看成果影片https://reurl.cc/aLvMRY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