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 永續 PUE 浸沒式冷卻系統

以創新實踐永續資料中心

2024-02-08
面對嚴峻的氣候變遷議題,新法規強制要求資料中心實現永續發展。例如,歐洲針對氣候相關資訊揭露的新報告標準將於2024年開始生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提出了新規範。其他類型的法規,包括針對電力使用效率(PUE)設定目標,要求資料中心管理者採取更具體的行動。

整體而言,打造永續環保的資料中心成為企業必須面對的社會責任,也為企業帶來了顯著的好處,尤其是長期成本節省。近年來,許多國家的電價飛漲,水資源也越來越昂貴,在資料中心環境中,近90%的碳排放來自IT設備的運作和冷卻。因應這樣的挑戰,企業必須善用創新的技術與方案,讓資料中心永續性與時俱進。

提升運算效率是實現資料中心永續的核心關鍵。從晶片設計到管理層面,各方面的創新都將對能源效率產生深遠的影響。新一代的資料中心處理器面對複雜的AI工作負載,必須讓每瓦的電力有效轉化為更高的實際運算效能。此外,創新的加速器技術,如Intel Deep Learning Boost,不僅能夠有效處理複雜的運算工作負載,還能降低能源消耗。除了硬體創新,進階應用軟體也是提升運算效率的重要一環。透過軟體最佳化應用程式,可實現更高效的核心利用率和功耗控制。此外,透過資料中心管理工具,管理者能夠迅速應對狀況,最佳化資源配置,進階的內建遙測功能更能即時監控並分析資料中心的能源使用情況。

在冷卻方面,傳統的風扇和散熱器已無法應對新一代資料中心處理器運作所產生的高熱問題。進階的液冷技術擁有更高的散熱效率,能夠減少能源的浪費,降低能耗和溫室氣體排放。其中,浸沒式液冷技術讓系統直接浸泡在導熱、不導電的冷卻劑中,藉此將高熱量帶離處理器,使處理器能夠在更高的時脈速度下運行而不會過熱,可以將可用功率分配給實際工作負載。

目前,主導浸入式技術的供應商正在積極開發各種階段的先進液冷技術,進行概念驗證和生產部署。如Intel和Shell和正在進行合作,將Shell新型浸入式冷卻液體進行於Intel先進實驗室測試。在該專案中,將冷卻液透過GTL技術把天然氣轉化為高品質的合成液體,以提高伺服器和IT元件的能源效率與性能。

再生能源的使用也有助於推進資料中心的永續發展。例如將資料中心設置在天氣較冷的地區,充分利用自然冷卻的優勢。也有企業將資料中心設置在風力發電或太陽能發電充足的地區,或者透過水力發電與地熱能源等低成本電力,運用再生能源來降低整體支出。

此外,也可重複使用並回收舊硬體,透過模組化的設計來延長資料中心硬體的使用壽命,同時省下能源耗費並降低整體成本。這些創新都有助於實現資料中心的永續環保。

<本文作者:鄭智成現為英特爾業務暨行銷事業群商用業務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