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焦點

兩大科技業亞馬遜和Salesforce雙雙裁員,如何走到這一步?

科技業大裁員又來了!美國兩大科技公司亞馬遜和Salesforce雙雙宣布將裁撤人力,兩家公司合起來受影響的人數高達2萬5千人。他們如何走到這般境地的?

Salesforce-亞馬遜-裁員-科技業-新冠疫情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他

新年伊始,美國科技業就頻傳壞消息。美國時間1月4日,兩大科技企業亞馬遜和Salesforce雙雙證實將裁員的消息。亞馬遜表示,其裁員將影響高達1萬8千名員工;Salesforce則表示將裁撤10%的員工。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亞馬遜於去年11月就已經展開這一波裁員,當時預估裁員人數上看1萬人。執行長安迪.賈西(Andy Jassy)於1月4日給員工的信上證實,這波裁員是配合亞馬遜的年度計畫,主要將集中在零售事業和負責人員招募的人資部門。

「亞馬遜過去度過不確定和困難的經濟環境,我們將持續這麼做,」賈西指出,「這些改變將幫助我們追求長期的機會,打造更強的成本結構。」

疫後回歸常態,線上消費減少,電商受衝擊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亞馬遜就開始面對疫後「回歸常態」後,消費者的線上消費減少,回歸實體消費的窘境。原本預期疫情永遠改變消費者的習慣,但這卻沒有發生。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在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1月至10月,亞馬遜總共新增了42萬7千多個工作,比2019年增加了50%。

廣告

而現在,面對新的經營環境,除了裁員之外,亞馬遜也開始努力縮減不必要的開支。《彭博》指出,2021年7月上任的亞馬遜執行長賈西已經裁撤了內部實驗性質和不賺錢的事業體,包括遠端醫療服務、快遞機器人等計畫。此外,亞馬遜也積極「擠錢」,例如賣掉貨機上的剩餘空間等。

《彭博》也報導,自去年11月裁員開始之後,受創最深的是其設備及服務事業(Devices and Services group),也就是負責亞馬遜智慧語音助理Alexa的部門,自上個月開始,已經裁撤超過2千名員工。

Salesforece執行長:我們在疫情期間,雇用太多人

除了亞馬遜之外,軟體大廠Salesforece也宣布將裁撤10%的員工,影響高達7千名員工,並將重整不同國家的業務。該公司執行長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在給員工的信中強調,「我一直在想我們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當我們的營收在疫情期間加速成長,我們雇用了太多人,以至於到了現在的經濟衰退我們面對這樣的狀況。」

廣告

跟亞馬遜在疫情期間過度雇用類似,Salesforce也在疫情期間大幅擴張人力。《金融時報》報導,2022年1至10月,該公司就增加了6千5百個員工。2021年的員工人數也大幅成長3成。

(資料來源:彭博、華爾街日報、TechCrunch、巴倫週刊)

相關熱門主題
你可能有興趣
💚🌱統一超商引領綠色消費潮流,實踐地球永續💡🛒
最新訊息
【每日6元】AI x 編輯協作為你精選國際大事
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