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意OpenAI,马斯克拟另起炉灶研发ChatGPT替代品!

作为曾经的联合创始人,马斯克对OpenAI的不满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近几个月来,马斯克多次公开批评OpenAI的一些限制性安全措施,并表示OpenAI和自己创建它时的初衷背道而驰。

“纸上谈兵”远远不够,马斯克计划开发 ChatGPT 的对标产品。

美东时间2月27日,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最近几周接触了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打算成立一个新的研究实验室,开发“网红”聊天机器人 ChatGPT 的替代品。

ChatGPT 由初创公司 OpenAI 开发,近期在市场上掀起了热潮。马斯克于2015年与投资人 Sam Altman 联合创立了OpenAI,虽然后来因特斯拉与该公司的利益冲突辞去了董事会的职务,但马斯克还是非常关注 OpenAI 的一举一动,并仍然是投资人之一。

事实上,马斯克对 OpenAI 的不满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近几个月来,马斯克多次公开批评 OpenAI 的一些限制性安全措施,这些措施能够防止 ChatGPT 生成可能冒犯用户的文本。

2月17日,马斯克在回应网友的推文中还抱怨说

OpenAI 最初是作为一家开源(这就是我把它命名为“Open”AI的原因)的非营利性公司而创办的,其目的是为了抗衡谷歌,但现在它已变成一家闭源的营利性公司,被微软有效控制。

这完全不是我的本意。

上周,企业家兼投资者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在一段视频中分析了 ChatGPT 的“安全层”(security layer),指出其存在严重偏见。马斯克回应称“这是一个重大问题”,第一次对 ChatGPT 可能表现的政治偏见表示担忧。

马斯克的言论也暗示着,与 ChatGPT 和微软新推出的聊天机器人相比,他所开发的聊天机器人可能对具有争议性话题的限制更少。

为了带头开展这项工作,马斯克一直在招募最近离开 Alphabet 旗下 DeepMind 人工智能部门的 Igor Babuschkin,这位研究人员专门研究为 ChatGPT 等聊天机器人提供动力的机器学习模型。在媒体采访中,Babuschkin 表示,建立一个内容保护更少的聊天机器人实际上并不是马斯克的目标。

另一方面,马斯克还认为 ChatGPT 可能会成为AI威胁人类文明的一个代表,自己也对AI技术感到焦虑。他在2017年就提出了“AI威胁论”,表示AI是人类文明的危险,其威胁程度要远高于车祸、飞机失事、毒品泛滥等。

他在去年12月作出表态称,OpenAI 的技术可能使人工智能觉醒,有自我意识,从而威胁到人类:“ChatGPT很惊人,我们离强大到危险的AI不远了”。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