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家族信托要注意这些方面!


家族信托与其说是一个产品,更准确的是视之为架构服务,为财富保护和传承提供事务类的受托以及可能衍生的金融服务。虽然我们常强调设立信托的好处,但由考虑设立、架构,至信托成立后的持续执行,至信托期满或需终止时,每一步都必须谨慎严密,才能确保信托有效及能起保护家族资产的作用。


接下来看看家族信托有哪些可能会涉及的风险。

01

对家族信托的

认知方面


很多时候,客户对家族信托的基本概念的理解、应用场景还有功能有所误解。经常有客户问及家族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是多少、设立家族信托是否就能避税等问题,显示对家族信托定义和基本概念的不清楚,或导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带来后续和目标不符的风险。


另外,家族信托的受托财产有各种类型,有股权、有房产,还包括艺术品等等。这些多元资产在涉及资金的时候,客户自然就会关注到信托财产的投资风险。但无论设不设置家族信托,只要投资到市场上,就一定会有风险。


家族信托所连接的投顾团队会根据这些资产的流动性、收益性,还有客户对风险的偏好进行专业的组合管理。其实不应说成设立家族信托有风险,而是投资本身就有风险。


近年来,中国家族信托的规模在快速增长,但还只是刚刚起步。未来政策环境变化、相应法律法规变化,还有大数据、数字化应用带来的环境变化等等,都会可能会引起新的风险。


02

家族信托

面临的风险


设立家族信托和购买一般理财产品有本质不同。家族设立信托的目的主要体现在人、财和家族文化三个方面。


人的方面,是促进人的成长,给家庭成员更多的保障,实现家族成员的健康以及对家族成员起到激励的作用;财的方面,是想实现财富的保护以及合理分配与传承;文化的方面,是要形成家族长期的行为规范,一种向善积极的价值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家族成员潜移默化的文化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讲,判断家族信托的风险,主要端看家族设立信托的目的是否能够实现。


至于在家族信托在设立以及运营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可能会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在家族信托设立时,风险主要体现在“方案不健全、尽调不充分”。方案不健全是指受托人对客户的需求了解不够全面,设计的方案无法实现家族信托在运行管理过程中的“自动驾驶”原则,方案的逻辑性、前后的匹配度有不足。尽调不充分可能是受托人对设立家族信托的目的、信托财产以及对客户的有效性,包括他们的一些税务身份等等识别不充分,未来可能导致家族信托无效甚至是被解除。


第二,在资产管理时,风险主要体现在“风控不到位、管理不专业”。如果没有建立合理的风控体系,任何金融资产都可能面临风险,甚至损失。管理不专业主要针对非货币型的家族信托财产,比如股权、房产以及其他的艺术品等非货币信托财产。因为每种资产性质不同,都需要对其进行专业的管理。因此风控不到位、管理不专业可能会导致家族信托出现损失。


第三,在家族事务管理时,风险主要体现在“执行出错误、流转有瑕疵”。执行出错误指的是受托人在日常运营管理,比如估值、信息披露、信托利益分配等的操作风险。流转有瑕疵是指家族信托各方的当事人,尤其是委托人、监察人以及受益人,对其权利流转的指定可能出现瑕疵,导致家族信托的利益在实际运行中与信托目的不符,因而损害原有受益人的利益,有违信托目的。


第四,在信托的终止清算时,风险主要体现在“无人可分配、财产难分配”。家族信托的管理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财富传承了几代之后,一旦面临终止清算时,首先要考虑有没有生效的受益人,如果没有生效受益人该怎么处理。另外在终止清算时,剩余的信托财产是一时难以分割的非货币形态的信托财产,如果面对多位生效受益人,该如何进行合理的分配,是否已经制定了清晰分配规则。因此应提前考虑、未雨绸缪,避免无人可分配、财产难分配的风险。

03

境外信托架构和

资产配置方面


现时很多客户会利用信托架构做海外资产配置,那么在海外搭建信托架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又会遇到什么可能的风险呢?


第一,税务身份的风险。越来越多国内高净值客户进行了全球的资产配置,持有非常多元化的资产;他们及其家庭成员的税务身份也是非常多元化。受托人理应要求客户清晰确定自己包括家庭成员的税务身份,客户也应如实说明一切,才有助搭建一个完善的结构。


第二,委托人保留控制权的风险。很多信托存续期都非常长,过程中委托人肯定会保留很多控制权。然而对受托人来说,信托协议一旦生效,信托资产和委托人没有任何关系,法定所有权是受托人拥有,实际受益权是由受益人保留,所以受托人是基于受益人的最大利益去管理信托,故受托人和委托人之间其实是存在角力的。


第三,信托在存续的时候,家庭成员经常会发生变化。不过稳健的受托人通常都有要求委托人列出明确的意愿,说明如果发生意外、家庭成员有分歧或有变化时怎样执行信托条约。

04

法律方面


在做跨境传承安排的时候,不同法域的信托法例、继承法例、税务法例是主要的冲突和考虑。


诚言,信托架构其中一个最大的好处,是能规避一些高税区的遗产税和赠与税义务,以及节税;也能实现财务隔离的效果。现实中,若处理不当,最严重的情况是信托的效力上可能会面临挑战。


例如委托人对权利的保留,在税务上会引发一些风险。比如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这几个国家,严格来讲是没有英美法意义上的信托法,但这几个国家对信托税制的规定是很完善的,也是全球征税。


对于从海外信托当中所获得的收益,一定会想办法纳入到税法的范围,所以委托人如果对权利本身的保留超过必要的合理限度,很多国家就会认为信托财产还会被视为归属于委托人,由委托人去缴税。


还有像婚姻问题,如果委托人对信托保留了一定权利,从海外实践看,若委托人对权利有过度的保留,那么即使为了防范婚姻风险而设立信托,信托财产很可能就不被视为从委托人名下已经剥离出去了,还会被看作是委托人所拥有的,信托财产还会被纳入到婚姻财产分割的范围。


对信托的这个规划也好,设计也好,是把大到架构小到条款都要考虑细致,因为这不是一个短期的产品,而是一个长期的工具。这个工具能够应对法律制度及变化,是巨大的挑战。

05

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知道信托中的风险,那么要怎样回避、处理?关键就是找专业、合规的信托机构任受托人,由专业团队来参与这个信托的规划和投资。这些专业团队在信托架构搭建前,首先会进行大量对家族文化、家族核心理念梳理的工作,才能够保障是一个良好的设立、可持续架构。


客户判定受托人是否值得信赖,也有蛛丝马迹可循。首先,对于专业合规的受托人,无论是设立还是在管理阶段,都会建立操作的规范、完善的制度。第二,会积极提升团队,网罗法律人才、财税人才以及金融投资人才。另外,也会完善系统,通过信息系统赋能减少疏漏、降低操作风险。最重要是坚守诚信、专业的文化,既不负客户所托,也不会因利益、方便减少对自身的规范。


针对境外信托,最容易忽略的是税务和法律这方面。现在全球信息的透明化、政策制度的调整等等,势必导致很多已搭建的信托结构在存续期间需要不断完善。尽职尽责的受托人,不会盲目听从客户。在信托架构前期规划阶段,不管是做尽调、税务和法律结构上的调整,还是框架上的建议,绝不会因怕客户觉得麻烦,而变得粗疏、有遗漏。因为不论对受托人和客户而言,弄出一个不合规的信托,基础打不稳,信托设立后出现的麻烦会更多。


信托本身是一项非常好的工具,不管有风险也好、有难度也好,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信任专业人士,很多问题能够解决的。

发布于 2023-02-19 22:19・IP 属地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