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鐘錶
2023.02.17 17:00 臺北時間

【專題報導】在家族傳承與世代變革之間|TITONI瑞士梅花錶CEO Marc Schluep專訪

【專題報導】在家族傳承與世代變革之間|TITONI瑞士梅花錶CEO Marc Schluep專訪
了解瑞士製錶業發展背景的人,應該都明白「家族經營」是一項非常難得的條件,畢竟中間歷經石英風暴重擊,能存活下來的品牌已為數不多,加上近代集團化夾擊之下,能由創辦人家族持續保有經營權的例子少之又少。TITONI瑞士梅花錶就是其中之一,由1919年創立的史洛普(Schluep)家族經營,2019年邁入家族百週年之後,更在產品上做出許多改變,改頭換面,讓人耳目一新。
去年TITONI瑞士梅花錶正式交棒給年輕的第四代兄弟檔,前陣子新任總裁Marc Schluep到訪台灣,讓我們有機會請他分享家族傳承的過程之外,更提到近兩年TITONI瑞士梅花錶的轉變,以及接下來的計劃中有什麼值得期待的亮點。
1919年Fritz Schluep在格林肯創建了鐘錶工作室,開啟史洛普家族的鐘錶之路;而TITONI瑞士梅花錶則是在60年代誕生,承襲史洛普家族的製錶歷史與精髓。2019年,時逢家族製錶歷史百週年之際,除了推出首枚自製機芯T10,產品風格與方向也有所轉變,於此同時第四代的Marc與Olivier也進入公司經營層面,並在2022年1月由第三代總裁Daniel Schleup正式交棒給兄弟。「雖然目前已經接手營運層面,然而我的父親目前仍在公司內部,時常與我們討論並給予建議」Marc說道。
TITONI瑞士梅花錶現任總裁Marc Schluep為家族第四代,年輕的他對於品牌有許多新的想法。
談到TITONI瑞士梅花錶的轉變,Marc說其實很久之前就已經開始規劃佈局,以T10機芯為例,2013年便已經著手計劃開發,直到百周年的時間點上,一舉迎來大幅度的革新;不光在技術層面有所精進,產品設計上也有新的面貌,像是當年同步推出的1919系列、Heritage系列,都讓TITONI瑞士梅花錶的產品線風格更多元,越趨完整。
Heritage系列是TITONI瑞士梅花錶在2019年前後增設的新產品線,以過去的歷史錶款為靈感,主打復刻風格。
「早期我們聚焦在主要的銷售市場,也就是中國市場上,然而過去幾年我們開始把重點放在更多不同的本地市場上,而這給了我們很多的產品上的新構思。」Marc說,潛水錶是一個最明顯的案例,幾年前錶壇開始流行運動風格腕錶,當中又以潛水錶最為大宗,而那段時間他們收到許多合作夥伴的反饋,便開始著手計劃製作自家的潛水錶。2020年底,Seascoper 600正式登場,憑藉著優異的規格性能與高CP值,加上討喜的外型設計與風格,獲得許多錶迷青睞。
Seascoper 600具備強大的規格數據,一推出便橫掃入門潛水錶級距。
在Seascoper 600的成功之後,TITONI瑞士梅花錶在相同的基礎下,先是增設豐富的錶帶選擇,接著在去年從材質下手,發表Seascoper 600鍛造碳纖維材質版本。至於Seascoper家族最新的成員,則是Seascoper 300,從名稱不難猜出,是把600米防水減到300米。Marc解釋,他們得到一些消費者回饋,希望可以有更薄的款式,因此做出新的Seascoper 300,或許防水規格有所降低,但反過來說錶身變得更輕薄,配戴更舒適,更重要的是它定價下修,讓更多錶迷可以入手,提高誘因。
Seascoper 300,定價NT$54,000~56,000。
  • TITONI
  • Seascoper 300
  • 功能:時間指示;日期顯示
  • 機芯:自動上鍊
  • 定價:NT$54,000~56,000
早年TITONI瑞士梅花錶的設定與產品調性,因應主要市場需求,走的都是比較傳統的設計,然而隨著時代演進,我們可以看到它確實朝新的方向前進,不光是產品的設計風格,就連品牌形象與經營上也有新的格局。如今年輕第四代接手後,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新的嘗試?
更新時間|2023.09.12 20:45 臺北時間

支持鏡週刊

小心意大意義
小額贊助鏡週刊!

每月 $49 元全站看到飽
暢享無廣告閱讀體驗

延伸閱讀

更多內容,歡迎 鏡週刊紙本雜誌鏡週刊數位訂閱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月費、年費會員免費線上閱讀動態雜誌

線上閱讀

更多內容,歡迎 鏡週刊紙本雜誌鏡週刊數位訂閱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月費、年費會員免費線上閱讀動態雜誌

線上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