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會白皮書

2023年董事會白皮書

戰後台灣企業經營已近 70 年,開始進入 2.5 代,也開始從創業家一人決定,進入家族與團隊共同決定的共治年代。台灣的企業型態以大股東為主,但上市的家族企業是社會公器,家族需要改變家天下文化,家族股東需要成為責任股東(responsible shareholder)引導企業,引入外力進行改革,並確定企業可以永續不墜。地緣政治戰局紛亂的今日,唯有能釐清局勢、底定策略及方向的企業,才可能持續成長,成為「永續型企業」。

預覽

2022年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

台灣企業熱衷於實現企業社會責任(CSR),許多公司更是有規模地恆常運動。在永續報告書將成為上市櫃企業標配之際,企業該好好審視公司CSR之內容與工作,特別是在資訊揭露、社會投入效益評估,以及執行主軸和受助團體是否傾斜等方面。
本研究利用大數據統計,一窺上市櫃企業的CSR執行現況。從中分析出五大發現,並提出三項倡議,供企業作為未來規劃CSR時的參考依據。

預覽

2022年董事會白皮書

台灣有九成的上市櫃公司在全球化供應鏈的商業模型上運作。供應鏈模式極仰賴成本優勢與全球調度,易受國際情勢影響。儘管在經歷過去三年的疫情挑戰後,許多台灣企業已證明仍能持續成長及獲利,但中小型企業面對日益提升的公司治理、環境、利害關係人等法規要求,以及不斷攀高的合規成本,台灣企業下個三十年是否仍可依賴這套供應鏈模式,值得深思。

預覽

2021年董事會白皮書

每年夏天照例推出的年度重磅白皮書,今年以〈疫情二次海嘯下的台股〉為主題,帶領讀者一窺台股資本市場的年度變化。同時,為了真實呈現資本市場的動態,部分數據使用 2020 年初至 2021 年 6 月底,期間為 1.5 年的統計資料,讓今年上半年的全球經濟情況與台股的連動變化能一併被揭露,並提供企業掌門人思考點。

預覽

2020年董事會白皮書

自今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造成國際政經同步動盪,企業經營的變數更複雜,董事會的決策挑戰也更加艱鉅。《董事會白皮書》特別就此角度,摘要報告 3 大面向的觀察發現,並做出提醒與建議,期待成為台灣企業掌門人決策的參考依據。

預覽

中堅企業報告

台灣董事學會在過去持續統計研究中發現,台灣上市櫃企業不論大型、中型、小型股,均呈現獲利增加的現象;更有大約 100 家的優質企業,我們稱之為百大快成長企業(FAST 100),在過去展現強勁的成長軌跡,儼然已成為台股的「明日之星」。而這些台股的明日之星,哪些有能力成為華人的百年企業?

預覽

2019年董事會白皮書

本期主要討論快成長中堅企業以及外資法人溝通,將企業董事會治理與股東價值溝通做了連結,整體考察台灣上市櫃企業過去十二年的企業成長與股東資本形成關係,以及面臨的挑戰與衝擊。

預覽

2018年董事會白皮書

本期主要討論快成長中堅企業以及外資法人溝通,將企業董事會治理與股東價值溝通做了連結,整體考察台灣上市櫃企業過去十二年的企業成長與股東資本形成關係,以及面臨的挑戰與衝擊。

預覽

2017年董事會白皮書

本年度的報告包含四個部分。第一部分將台灣市場近十二年的發展與現狀做一概括性的報告與總結,使讀者了解台灣上市櫃企業經營變化與現況;第二部分為國際比較,討論台灣在 16 個國際交易所聯盟中的戰略地位;第三與第四部分則分別討論企業成長動能與價值來源。

預覽

2016年董事會白皮書

2016 年,全球邁入後量化寬鬆(QE)時代。 市場秩序紛亂,熱錢充斥。然投資人信心不足、 資產膨脹而經濟衰退,又面臨互聯網時代破壞式 創新,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全球行業版圖大幅 劇烈重組。在全球化競爭下,企業面臨的是一個 前所未有的嚴峻經營環境。

預覽

2015年董事會白皮書

本<年度董事會白皮書報告>研究已邁入第三年,過去 兩年以台灣董事會現況、結構與績效為基礎,對法人董 事、獨立董事、董監事酬金、董事會席次等多方向議題 研究。本年度董事會白皮書報告亦以台灣企業董事會現 況開頭,包含區域市場規模比較分析與成長鈍化、利潤 弱化、企業老化等台灣企業面臨的挑戰做客觀性的報導, 並深入探討三大議題──接班、企業成長動能、董事會 組成議題,以台灣的現況為基準,提出相應的看法與建 議,期能帶給企業家做為決策之參考依據。

預覽

2014年董事會白皮書

董事會是企業中最高的決 策機構與權力核心,其 輪廓與結構組成決定了對股 東、企業關係重大之決策品 質,而董事會決策對國家整體 經濟發展與個人經濟收入亦有 舉足輕重之深遠影響。完善的 台灣整體上市櫃公司統計資 料,可作為繼續研究之參考與 後續討論之基礎數據,進而增 加相關討論與研究,以求完備 董事會之功能,並與時俱進。

預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