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氣候變遷因應法下 企業必知的準備工作

【文. 溫麗琪、鄭伊庭】

全球目前已有超過137國宣示淨零碳排標,在國際淨零趨勢下,我國亦提出2030年減少24%之中期目標,以及 2050 淨零碳排目標,並於今(2023)年初,三讀修正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本次修法除了將 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入法、新增氣候調適專章等要點之外,最受到外界所關注的,莫過於對企業成本造成直接影響的「碳費徵收」;事實上,碳稅(費)、碳排放交易、碳邊境調整機制等政策近年來已成為各國用以管制企業碳排放的主要手段,無論國內徵收碳費與否,在淨零碳排的趨勢下,企業終將會面臨到來自於各國或是供應鏈大廠的轉型要求。據此,本文旨在綜整企業轉型過程中不得不知的重點,期協助企業及時因應來自於國內外的氣候政策壓力,藉以提升其環境表現及經濟競爭力。

碳定價、碳邊境調整及永續金融

落實氣候政策的三大經濟手段

企業在擬定減碳策略之前,必須了解到「碳焦慮」的主要來源,從國際氣候政策而言,「碳排放交易市場」、「碳邊境調整機制」、「永續金融」是近年來各國政府對於企業營運造成最直接影響的三大經濟手段,因此,企業不得不知相關政策的內涵與規範,以確保及時因應國際政策趨勢。

碳定價:透過市場手段的碳排放交易可有

效降低碳排放

各國碳定價政策逐漸影響到企業的營運決策,對於企業而言,一噸碳究竟代表著多少的成本,成為企業關心的價格。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指出,各國碳定價又可分為碳稅(費)或碳排放交易市場的價格。目前國內採取碳費制度,從明(2024)年開始,企業必須要依據所排放的碳量(噸)對環保署繳交碳費。

碳定價將企業經濟活動所產生的環境外部成本內部化,從而使其負擔碳排放的成本。不僅國內收取碳費,國際上的碳排放交易機制則是另一種碳定價政策,藉由「企業排放須有排放權」的方式,使企業以取得碳權的方式內生化外部成本。在碳排放交易機制底下,政府首先會設立溫室氣體的總量管制目標,再以拍賣或分配方式,提供二氧化碳的排放權給各個業者,企業的經濟活動必須有其排放權才能進行排放,而業者也可以依據自己的排放需求,購買或賣出排放配額。

近年來,全球主要碳市場總價值連年成長,根據數據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最新提出的《2022年碳市場年度回顧報告》指出,即便去(2022)年全球主要碳市場的交易量比2021年下降了 21%,然而,隨著歐盟、美加地區西部氣候倡議(WCI)、美國溫室氣體減排行動(RGGI)、紐西蘭等市場碳價格創下歷史新高,使得去年全球主要碳市場總交易價值仍持續成長,創造約 8,650億歐元的價值,較 2021年7,620億歐元提升了 14%,更已是連續第五年突破新高。

碳價不斷上漲的主因是全球愈加嚴格的氣候政策,導致市場參與者預期未來配額將逐漸稀缺,因而願意支付更高的碳價;可以預期的是,在全球碳中和趨勢下,企業若不及早進行減碳工作,未來面對的將會是愈來愈高的國際碳排放成本。根據第 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COP 27)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2030年前全球碳價必須至少達到每噸 75美元,才能夠達成目標。

碳邊境調整機制:

透過環保貿易手段加速各國減碳步調

為避免碳洩漏風險,歐盟執委會於2021年7月14日正式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草案,並由歐洲議會於去年 6 月 22 日通過了全球首個碳邊境調整機制法規;相較於歐盟執委會提出的草案,歐洲議會所通過的草案修正案更加嚴格,亦顯示歐盟加強實施 CBAM 的決心。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23.3月號】

延伸閱讀

生技、基建、減碳 打聚光燈

陸推減碳 政策引導綠色發展

旅遊減塑草案預告衝擊業者?環署指未定案

全動法草案暫留國防部 鄭文燦:跨部會討論後審慎研議

相關新聞

房屋稅條例修正之稅率計算與申報方式解析

房屋稅條例新制又稱「囤房稅 2.0」,預計將於民國(以下同)113 年 7 月 1日開始適用,明(114)年 5 月開徵。本次修法在實體面及程序面有哪些新規定?另相關子法是否完備,方有利於實務推展。

淺談IFRS永續準則的 碳揭露規範

IFRS 永續揭露準則第 S1 號提供一個架構,要求企業揭露其價值鏈中的永續相關風險與機會;第 S2 號專注於規範企業揭露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其中,關於碳揭露,企業亦需要解釋氣候變化等永續性風險和機會,這些揭露資訊將可幫助投資者和其他利害關係人,了解企業在管理碳排放和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歐盟永續揭露新篇章:輕鬆搞懂CSRD與ESRS

歐盟強制實施「企業永續發展報告指令」(CSRD)及「歐洲永續發展報告準則」(ESRS),加速歐盟走向永續和包容的經濟體系。身為歐盟供應鏈之臺灣企業,應儘速提升自身的永續水平、永續管理的成熟度,搞懂相關規範,以符合歐盟客戶與合規性之期待。

臺灣碳權交易所定位及未來展望

為達成我國 2050 淨零排放目標,依據《氣候變遷因應法》,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共同投資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藉由交易平台之建置,有效媒合供需,創造企業減碳誘因,進一步促進低碳生產技術及創新產業發展。

碳風險如何影響股價 與融資決策?

研究分析顯示,碳風險會影響股票定價與公司融資決策,因此碳風險成為公司必要關注的議題。尤其高碳排放公司面臨較大的壓力與承擔較高的風險,而使股價有下跌壓力。在全球推動減碳趨勢下,企業必須致力於減少碳排放,增強在金融市場(資本市場與金融機構)的競爭力。

ESG資訊揭露趨勢與重點

資本市場對於 ESG 重視度不斷提升,國際主要資本市場陸續發布永續資訊揭露相關規範,並納入強制性之法規規範,以提升永續資訊品質,我國亦追隨國際趨勢,持續精進 ESG 資訊揭露規範,促進企業永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