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前景看俏?金融危機來襲?觀光業復甦?《經濟學人》深入預測2023年15個產業發展

2023-01-02 09:10

? 人氣

電動車特斯拉。(美聯社)

電動車特斯拉。(美聯社)

2023年即將來臨,全球目前正面對高通膨、能源危機、烏克蘭戰爭等諸多挑戰,英國媒體集團「經濟學人集團」旗下的商業分析機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整理了2023年對15個產業的預測。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汽車產業

經歷3年的低迷後,汽車製造業2023年將維持緩慢成長,新車銷售量將成長1%,但仍比2019年水準低了14%,而受新冠疫情影響較小的商用車銷售量將進一步下降。

供應鏈受阻的情況將持續存在,但晶片短缺的情況將減少。能源短缺及價格上漲將造成更大的損失,尤其是在歐洲。隨著通貨膨脹侵蝕消費者的收入及儲蓄,汽車製造商將難以將不斷上漲的成本轉嫁給買家,利潤將下降。

電動車特斯拉。(美聯社)
電動車特斯拉。(美聯社)

電動汽車的銷售也不會急劇加速,全球電動汽車銷售量在2021年增加了一倍,2023年將成長25%至1080萬輛,約占新車市場總量的20%。長遠來看,電動汽車為汽車製造商帶來了最大希望,因此他們將推出更多電動汽車。

國防產業及航太產業

烏克蘭戰爭與台海緊張局勢將促使各國政府增加國防預算,全球最大的國防支出國美國將在2023年增加國防支出近9%,達到8000億美元,比第2名中國高了超過3倍,而日本及德國將努力在未來5年內將GDP的2%用於國防。

即便如此,各國國防部仍將努力克服高通膨,因此實際支出將下降,這對國防公司及航太公司來說是打擊,而勞動力問題及供應鏈問題讓這些公司面臨的麻煩變得更複雜。

能源產業

能源危機將在2023年惡化,尤其是在歐洲,冬季將耗盡歐洲的天然氣庫存,液化天然氣流量將不足,德國及義大利將開設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但得與亞洲買家競爭。

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祭出嚴厲制裁,包括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但亞洲將有助於提高全球石油需求量,全球石油需求將成長約1.5%,達到每天150萬桶,超過新冠疫情前的水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將擴大產量,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石油價格。

2022年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油價一飛沖天,引發全球能源危機(AP)
2022年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油價一飛沖天,引發全球能源危機(AP)

即使能源消費僅成長1%,但上述因素都將導致石油及天然氣價格居高不下。對燃料的爭奪將讓煤炭消耗量創下新高,從德國到中國,許多國家都取消了因應氣候變遷的煤炭消耗削減計畫。

然而,太陽能也將大放異彩,將非水力的再生能源需求提高11%。在缺水及外界質疑這是否環保的情況下,水力發電量將增加3%。

娛樂產業

隨著人們對新冠肺炎的恐懼消退,越來越多影迷將前往電影院觀影,2023年的票房收入將超過2019年。隨著月費增加,串流媒體公司將失去訂戶,但仍必須滿足人們對影劇內容的渴​​望,美國大型串流媒體公司「網飛」(Netflix)將為此投入170億美元,但會優先考慮向每個用戶收更多的費用,並將打擊密碼共享行為。

喜歡這篇文章嗎?

廖綉玉喝杯咖啡,

告訴我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