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群創、友達前進印度、越南設廠,台灣供應鏈加速新南向布局

「面板雙虎」群創、友達前進印度、越南設廠,台灣供應鏈加速新南向布局
Photo Credit:LG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面板產業成為供應鏈轉移的指標產業,日前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表示,首次在東南亞設廠,預期今(2023)年設廠,2024年首季量產,將以分階段投資,以快速量產為目標。

台灣新南向發展有突破,2022年台灣南向18國貿易總值創新高,達到1802.6億美元,年增率突破20.7%。近日台灣指摽性業者面板雙虎群創、友達成焦點。它們分別推動印度、越南在地生產,而市場推測未來供應鏈由中國轉向新南向的速度將會越來越快。

面板供應鏈走向新南向

供應鏈大風吹,台商加速新南向布局。根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資料顯示,2022年台灣南向18國貿易總值創下近年新高,達到1802.6億美元,年增率創下20.7%。其中,積體電路出口居冠達40.4%,此後依序:化石等製品達10.8、電腦零組件為1.9%,印刷電路版為1.7%,以及金屬各類製品達到1.6%,剩下多為各類零售等部件占比近4成。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自2020年10月起至2022年9月止,台灣對新南向地區出口已連續24個月成長;此外,台灣自新南向國家進口金額也達到633.9億美元,年增31.8%。顯示台灣和新南向國家交往日益密切。

受到地緣政治影響,區域製造成為趨勢。其中,台灣面板業者紛紛由中國轉入。日前群創強調,地緣政治緊張依然存在,全球性風險可能顯現出來;還有當前的氣候危機意味著發生重大自然災害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有鑑於此需要擴大有關的生產及供應鏈體系,改善交付系統,提高國際分工的可靠性。金融財務方面,許多國家繼續收緊銀根,以控制通脹壓力。群創指出,在這樣的背景下,跨國際合作的重要性與日俱增,面臨種狀況時持續獲得流動性,並在必要時加快實施「有序全球布局」。

群創配合母公司鴻海,將於今年開始技轉印度Vedanta集團,協助在印度當地建立首條具備量產能力的TFT-LCD生產線,此外鴻海董事長也於今(1)日再度拜會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而陪同前往的高層,還包含電動車策略長關潤(Jun Seki),凸顯印度相當重要。

台灣業者的供應鏈轉換速度相當驚人。資深投資人黃伯堃告訴《關鍵評論網》,隨著如鴻海深耕、群創技轉印度,都將推動更多企業走向新南向國家。他說:「這是一個重要轉捩點。」

友達首度在越南成立子公司

黃伯堃強調,過去受制於中國市場等諸多因素,許多業者前往新南向國家牛步,但隨著鴻海集團大動作轉移,成為業界重要的指標,這象徵意義是代表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蘋果(Apple)下定決心分散供應鏈風險,也逐漸擺脫北京當局的掣肘。

此外,另一間面板大廠友達也有動作。2月8日友達董事會決議投資設立越南子公司。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表示,這是首次在東南亞設廠,預期今年設廠,2024年首季量產,將以分階段投資,以快速量產為目標,初步規畫總投資將低於新台幣10億元,產品則包含顯示器等IT和模組等。

黃伯堃觀察,未來幾年將會有更多業者前往設廠,策略多循著友達模式,也就是分階段轉移,投資金額也會由小而大。目前,印度積極爭取低階電子組裝,已經侵蝕中國的產業地位,隨著如面板等基礎零組件完備後,電子組裝的業務就會加速、加倍進行。

至於,未來面板產業的發展。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蕭聖倫強調,2022年個人電腦巿場在後疫情需求已相對飽和下,又遭遇全球通膨、俄烏戰爭及成熟國家激進升息等黑天鵝事件,加上供應鏈仍不穩定,使得近日出貨量大幅衰退。

而2023年需求面仍將充斥總經不利因素,重點產業個人電腦出貨仍將小幅衰退,預計2024年預期景氣復甦、處理器平台競爭加劇有利電腦性價比提升,巿場可望恢復小幅成長。2025至2026年間巿場因Windows 10停止支援及OLED普及,可刺激NB換機而持續處增長軌道,2027年則略為減速。

延伸閱讀

【加入關鍵評論網成員】每天精彩好文直送你的信箱,每週獨享編輯精選、時事精選、藝文週報等特製電子報。還可留言與作者、記者、編輯討論文章內容。立刻點擊免費加入成員!

核稿編輯:翁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