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icon
anue logo
鉅樂部鉅亨號鉅亨買幣
search icon
美股

小摩:Fed對抗通膨恐失敗收場 最終觸發更激進緊縮行動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 2023-03-01 16:31

摩根大通策略師在報告中表示,已開發國家央行在過去一年為壓制通膨採取的「溫和且寬容」的途徑,最終很可能以失敗收場,進而引發更激進的緊縮政策行動。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 Bruce Kasman、Joseph Lupton 和 Michael Hanson 發布的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已開發國家央行保持經濟擴張,並容忍通膨緩慢下降,就像是新約聖經中神給予的恩典 (a New Testament--style grace)。到目前為止,升息僅僅修正不適當寬鬆政策,而不是試圖阻止經濟擴張。

該報告稱,過去一年裡,已開發國家央行大約升息 300 個基點或更多。美聯準會 (Fed) 則升息 450 個基點,使利率從去年 3 月的幾乎為零升至 4.5% 至 4.75% 之間。

但是,報告指出,最近數據表明,這樣溫和而寬容的道路,將恐怕是不會成功的,央行改行更激進的升息策略機率逐漸升高,就像舊約聖經中提到的神的憤怒 (wrathful Old Testament--style)。而政策快速轉變,也將增加央行想避免的經濟衰退的機率。

經濟學家表示,資產價格對經濟可能衰退時間和利率路徑變化很敏感。他們認為, 2023 年末或 2024 年開始出現衰退的可能性為 70%,而軟著陸的可能性為 30%。

摩根大通認為,將有 2 條可能的路徑。第一,今年晚些時候發生的經濟衰退集中在美國,前提是升息在第二季結束,並且貨幣緊縮政策開始在整個經濟中發揮作用。

第二,經濟增長具有韌性且通膨持續高漲,將迫使 Fed 和西歐央行採取更多限制措施。若是今年下半年持續緊縮政策,經濟將會更晚陷入更嚴重的衰退,並導致全球經濟同步的萎縮。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