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必看

中國經濟成長今年目標「5%左右」,該如何解讀?

中國兩會在本週揭開序幕。中國官方定調今年的成長目標是「5%左右」,相較於去年的3%經濟成長,這好像是個不錯的目標。重點是,能達成嗎?該如何解讀?

中國-消費-經濟-就業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他

3月5日,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揭開序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了他任內最後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為中國經濟發展定調:今年經濟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

「5%左右」的成長算好嗎?該如何看待?

《金融時報》引述布魯金斯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普拉薩德(Eswar Prasad)的話強調,「這個成長水準代表著GDP成長目標回歸下,經濟和財政政策的安排也同步,但也意味著咆嘯成長的年代結束了。」

相較於去年年初政府工作報告中預期經濟成長率有5.5%,但最後全年成長卻只有3%的窘境,專家普遍認為,今年中國中央的「5%左右」的經濟成長實現的可能性是比較高的,但也是一個相對「求穩」的目標。

《中國網財經》引述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的話分析,今年實現目標的可能性較大。一方面是疫情防控放鬆將有利於經濟恢復。另一方面,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將可望發揮效果。民生銀行預計今年實際增長水準有望達到5.5%左右。

廣告

《CNBC》則是調查了包括花旗、高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17個重量級研究機構對中國今年的經濟預測,其中14家機構都預測今年成長率會超過5%,顯示外資明顯比中國官方來得更樂觀。17家機構中,預測成長率最高的是法國興業銀行的5.8%和花旗及摩根士丹利的5.7%;最低的則是標準普爾的4.8%以及牛津研究院的4.5%。

經濟成長以消費帶動,對全球的助益不如以前大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在今年開年以來,持續強調「提振消費」對經濟成長的重要,而不再像過往一樣偏重基礎建設、房產投資等。

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是預計要接任李克強的二把手李強在3月5日就指出,「要努力擴大內需,多管道促進居民增收、提高消費能力和意願,發揮好政府投資和政策性金融的引導作用、帶動民間投資。要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廣告

國際貨幣基金(IMF)研究指出,中國經濟成長加速,對全球的經濟有提振效果。過去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對其他國家經濟成長可望有0.3個百分點的幫助。

然而,《彭博》卻指出,在這一波官方強調由民間消費帶動成長,而非由過去原物料、基礎建設帶動下,對全球經濟的幫助可能會降低。「跟過去中國復甦循環比起來,外溢效果明顯的下降,」《彭博》引述 BNP Paribas中國經濟學家 Jacqueline Rong的話指出。

就業目標創下歷年新高,需要吸納廣大大專畢業生加入就業市場

今年兩會透露的經濟政策中,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環節是就業狀況。政府工作報告中,「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的目標,是自2004年以來最高點。為什麼設下近20年來最高的就業目標?根據中國教育部的數據,今年大專畢業生人數將創下歷年新高的1158萬人。這麼多的新人加入就業市場,創造新增就業機會來維持經濟穩定。而這也呼應了李強談話中指出,「要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著力抓好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廣告

(資料來源:彭博、FT、CNBC、人民網、中國網財經)

相關熱門主題
你可能有興趣
#廣編企劃|調和工藝的極致展現–皇家禮炮 24 年干邑桶威士忌鉅獻亞洲!
最新訊息
【每日6元】AI x 編輯協作為你精選國際大事
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