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家族公司 3年增值420倍 投资增幅惊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5日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国际控股公司”3年前鲜为人知,只有40名雇员。如今这家阿布扎比上市集团,市值为2,400亿美元,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2倍还多,员工人数高达15万人。然而这一巨大转变在阿联酋以外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

国际控股公司(International Holding Company,简称IHC)经营养鱼场、食品和房地产业务,其股价自2019年以来飙升420倍。该公司目前已成为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的中东第二大上市企业。

2019年年中接任IHC行政总裁的舒布(Syed Basar Shueb)1月8日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该公司的增长其实很简单——他们从另一家阿布扎比王家集团(Royal Group)转移过来40多家公司,这些公司的总价值为47亿美元。而大多数企业仅以每家1迪拉姆(0.27美元)的名义价值转让。

不过《金融时报》认为,这只能解释部分增长。IHC其实被视为阿布扎比商业与权力关系日益模糊的例子。

IHC的转型可以追溯到阿布扎比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谢赫‧塔农(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 Nahyan)于2020年接任董事长期间。他不仅是阿联酋的国家安全顾问,还是阿联酋现任总统的兄弟,掌管着一个不断扩张的商业帝国。

除了在IHC任职外,谢赫‧塔农还担任ADQ(一家日益活跃的新的国家投资机构)、阿联酋最大的银行“第一阿布扎比银行”(First Abu Dhabi Bank),及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的人工智能和云端运算公司Group42的主席。他还控制着王家集团(Royal Group),该集团拥有IHC的62%的股份。

财富显赫

尽管谢赫‧塔农非常低调,但他们家族的富有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他实际上掌管着巨大的家族财富。

阿联酋大约拥有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6%,并且以王室财富集中而闻名。从蕾哈娜(Rihanna)内衣到大数据,再到快餐,以及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等投资,都将这个家族的财富推向了新的高度。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对其家族复杂控股的结构分析,他们现在的净资产至少达到300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沃尔顿(Waltons)家族的2250亿美元。沃尔顿家族拥有在零售业占主导地位的沃尔玛公司。

彭博社表示,很难确定阿联酋王室财富的确切数量,因为王室家族与国家之间的界限往往很模糊。就谢赫‧塔农所在的阿勒纳哈扬家族,他们自半个世纪前阿联酋独立以来一直统治着这个国家。有些资产明显是私人的,而另一些财产则与政府交织在一起。他们可以被计算出来的个人财富,超过了其它海湾地区的家族,包括沙特王室。

除了上文提到的部分企业之外,阿勒纳哈扬家族的招牌资产还包括英国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巴黎北部巴永城堡(Chateau de Baillon)等十几座宫殿,以及伦敦伯克利广场的大部分。

该家族崛起的关键在于王家集团(Royal Group),这是一个庞大的公司网络,在从金融到机器人技术的各个领域雇用了超过2.7万名员工。

随着阿勒纳哈扬家族财富的增长,他们在该地区和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也在增加。谢赫‧塔农被公认为是他们不断壮大的商业帝国的主要策划者及重要的政治代言人。他在土耳其和埃及等国的投资,往往支持着他的总统兄弟以扩大国家的影响力。

王室家族

阿联酋“国父”谢赫‧扎耶德(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与他最著名的妻子共有六个儿子。现任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是长子,谢赫‧塔农是老四。

老五谢赫‧曼苏尔(Sheikh Mansour)也是该家族的关键人物。他目前担任阿联酋副总理、中央银行主席和联邦财富基金阿联酋投资局负责人。他们都为家族财富的积累做出了贡献。

阿勒纳哈扬家族控制着一个独立于国家投资基金的庞大帝国。据彭博社报导说,王家集团充当谢赫‧塔农的指挥中心。

报导还说,阿勒纳哈扬家族至少拥有三艘游艇,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一艘。除一系列投资外,该公司还聘请世界一流的厨师为家人做饭,并雇用私人保镖。

投资增幅惊人 经济多元化

近年来,王家集团的部分投资增值幅度惊人。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上文提到的国际控股公司(IHC)的增值名列榜首,在过去5年中,它的表现超过全球任何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

王家集团控股的国际控股公司从一个鲜为人知的专注于养鱼业的投资者,一跃成为阿联酋最有价值的上市企业。价值超过了麦当劳、耐克和黑石等蓝筹股。

不过,这样的规模并没有吸引国际投资者,一些人私下表达了对缺乏透明度的担忧。国际控股公司也没有被纳入全球MSCI指数(摩根士丹利编制的证券指数),也没有被彭博追踪的任何股票分析师所覆盖。

报导说,虽然王家集团一直是一个受欢迎的客户,但由于担心市场价值过高,大多数国际银行基本上都避开与IHC进行交易。这家几乎完全依赖本地融资的公司的市盈率几乎是其账面价值的18倍,而巴菲特的跨国集团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这一比率约为1.5。

彭博社表示,国际控股公司的迅速崛起是阿勒纳哈扬家族和阿布扎比日益强大的象征。虽然迪拜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际关注,但是阿联酋在金融危机之后以200亿美元的价格救助了这个邻国,从而巩固了阿联酋作为主导者的地位。

此后,阿勒纳哈扬家族还增加了旅游景点,包括法拉利世界(Ferrari World)室内主题公园、建在阿布扎比的罗浮宫博物馆以及一级方程式赛道。

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都在努力在化石燃料时代结束之前实现经济多元化。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