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家族關鍵報告

2023 華人家族企業關鍵報告

報告從資本市場的變化消長,點出在疫情過後的三年間兩岸三地家族企業的發展軌跡,輔以近十年華人百大家族的排名,作為家族企業在面對接班及各種經營挑戰,擬定策略的指標明燈。台灣上市櫃家族企業中七成為三十年以上的老企業,年輕企業約三成,各有其優勢與挑戰。隨著家族企業經營逐漸由「一人決策模式」朝向「共治模式」,與股東、利害關係人及家族成員間的溝通更形重要,在面對市場變化和世代交替課題時,唯有先建立共識,保持靈活性和創新力,以因應外在環境變動,確保企業長期穩健發展。

預覽

2022 華人家族企業關鍵報告

⟨二〇二二華人家族企業關鍵報告⟩以五個家族企業的大哉問,點出近三年在疫情動盪影響之下,兩岸三地華人家族企業表現的差異性,輔以國際家族企業之數據與經驗相對映,希望能讓企業家更有感於企業經營的現況,有效地引導企業進入「共治」年代。

對於台灣的家族企業來說,除了企業端的經營,家族端的財富保存亦是家族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透過建置台灣版本的家族辦公室作為「家族中心」,除了是家族治理的軸心,亦可讓家族更好地思考家族永續的下一步。

預覽

2021 家族辦公室報告

在七十餘年無戰經濟的長期發展後,台灣的家族企業走到了「二代轉型、三代興衰」的階段。喜好創業的特性使台灣經濟與台灣家族企業發展相互依存,目前台灣家族企業總數占台股六八%,總市值也占近台股一半。在家族財富迅增的同時,台灣家族企業也面臨內部傳承接班以及外部轉型發展的轉折點。《2021 家族辦公室報告》以百大家族企業為例,以百大家族企業為例,對照觀察成功家族與失敗家族的興衰因素,並提醒台灣企業家們在思考永續經營之際,或許該是時候深刻考慮家族辦公室的角色、功能與定位。

預覽

2021 華人家族關鍵報告

《2021華人家族企業關鍵報告》分析中港台三地所有上市櫃公司,先從以大數據理出三地家族企業發展至今的樣貌著手, 輔以對三地市場與政經制度的瞭解,點出三地家族企業現正分別面臨的挑戰,並更進一步深入解析台灣家族企業獨有的問題。 華人家族企業的「人治」與「獨治」特性,與西方股份有限公司的「法治」與「共治」體系,在企業經營的價值觀上相異,然從西方已發展百年的企業之現狀與演進,或可為相比之下企業發展仍屬初期,且才正要邁入傳承、接班的華人企業給出一些指引與方向。

預覽

2020 華人家族關鍵報告

本期完整揭露一年一度的《華人家族企業關鍵報告》,你將看清,相較非家族企業,家族企業經營表現如何?報告中指出,家族企業目前面臨兩個挑戰:「去家族化」的長期趨勢,以及「強家族、弱企業」的現象,而這恐將不利家族企業百年長青的發展!本文用五個關鍵問題,來呈現這份調查發現。

預覽

2019 華人家族關鍵報告

2019 年是第 8 年的華人家族企業關鍵報告,主要探討當今大中華區動盪的局勢下,「家族財富傳承」及「企業永續經營」的實務。
過去 7 年,大中華中港台三地整體市場還在成長,整體規模達到市值12 兆美元及家數 7180 家,雖然台灣市場規模成長至 1 兆美元,香港成長至 3.9 兆美元,但 2018 年中國市值衰退 2.5 兆美元,過去十年中國市場尤其動盪。整體來說,雖然華人家族企業仍在成長,但其中,專業型企業反而是成長最快的一個族群。

預覽

2018 華人家族關鍵報告

「華人家族企業關鍵報告」是以中港台三地所有上市櫃公司為研究樣本,進行整合分析,2018 年為第七年發表的報告。本報告目的是針對華人家族企業這個企業族群進行大數統計,勾勒輪廓,找出重點議題,供決策者做概念性參考,非嚴謹的學術論證。在過去幾年間兩岸三地出現了一個非常明顯的現象——「去家族化」。「去家族化」表現在什麼地方?「去家族化」現象產生後,有哪些地方應該注意?不同對象該如何應對?這些也是 2018 年關鍵報告觀察與討論的重點。

預覽

2017 華人家族關鍵報告

〈華人家族企業關鍵報告〉發表的舞台——華人家族企業年度論壇,也已進入第六屆。本屆論壇邀請包括日本株式會社真田專務取締役真田千奈美、墨西哥的 RN Trevinyo-Rodríguez Advisors 共同創辦人 Rosa Nelly 在內的家族企業主或核心成員與會,他們就家族企業轉型的策略創新,以及財富傳承規畫,分享實際經驗與見地。相關內容,本期有詳實的報導。

預覽

2016 華人家族關鍵報告

今年為﹁華人家族關鍵報告﹂連續第五年發表。報告的目 的是透過觀察中、港、台三地的所有上市公司,討論華人家族 企業所呈現的一致性、規律性及差異性,並探討數字背後代表 的問題與意涵,以及衍生出的重要議題。

預覽

2015 華人家族關鍵報告

家族企業在兩岸三地占很高的比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面對全球化的競爭,邁入高齡的企業家正面臨世代傳承與接力的困難挑戰。 本期台灣董事學會發表<2015 華人家族財富報告>,以統計數據探討家族財富規模、家族控股與多角化、家族發展世代等現象,期能透過對上述現象的觀察,讓各位企業家先進能有概略的認知,並思考戰略佈局與轉變。

預覽

2014 華人家族關鍵報告

在經濟與金融環境的巨變下,兩岸三地皆面臨代際接班與公司創新轉型的階段,但歐美的 文化背景與華人社會大不相同,西方轉型或接班模式無法全盤套用。 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甚至地緣相近的日本,究竟面臨哪些交班、接班問題? 能否從中建構出最適合華人家族企業的傳承模式?本期透過權威學者與企業家提供專業論 述與實務觀點,一一剖析亞洲華人社會的接班議題。

預覽

2012 華人家族關鍵報告

華人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為全球人數最多的單一民族, 然而,在全球企業五百強中,不見華人民營家族企業蹤跡。在全球化新經濟中, 華人民營家族企業明顯缺席,全球排名嚴重落後,主要問題在哪裡?

西西方在工業化後經濟快速發展,西方以個人價 值觀與功利主義為主,社會法治架構逐漸完 善,形成成熟法理制度,成為公司經濟體成長的完整 溫床,在全球化新經濟中大幅領先。西方家族企業數 百年來繁衍成功,西方家族企業傳承必然有可學習參 考之處。

預覽